丰南新闻乡镇动态

​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坚持示范带动助力乡村振兴

2021-07-22 11:13:55 来源:唐山劳动日报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今年以来,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,落实上级奖补政策,坚持示范带动发展,倡导规模做大,品牌做响,产品做优,品质做好,市场做活,稳粮优种,扩孵化,强加工,助力乡村振兴。

加强组织领导,强化农田基础设施建设。年初,这镇组织召开专题会议,安排部署农业生产工作,成立保粮食生产指导小组,分解任务,压实责任,强化力度,上下联动,坚决防止耕地撂荒,有效遏制粮食生产功能区“非粮化”。同时针对辖区内水渠年久失修,堵塞不畅的问题,迅速组织人员清障1万米,架设高低压线2公里,新上变压器3台,有效保障并改善了灌溉条件。

加强技术培训,强化服务,提升素质。建立贯穿产前、产中、产后等关键环节的农业技术服务体系,加大科技兴农力度,依托镇农技站向各村宣传推介新品种,提高优质粮食作物的播种面积。为确保全镇5.5万亩水稻种植实现高产稳产,5月中旬,镇农技人员下沉一线,指导和帮助农民解决在水稻插秧过程中遇到的实际困难,同时推行以化肥农药使用量“零增长”行动为引领,鼓励使用配方肥、有机肥、农家肥,秸秆还田。今年以来累计组织各项农技农机培训8场,培训人员600人。

加强政策引导,强化结构调整,品质提升。鼓励大户扩规模,增效益,引导农户与新兴农业经营主体依法开展土地流转。全镇现有100亩以上种植大户155户,800亩以上种植大户5户。壹谷粒生态农业种植有限公司今年流转土地2000亩,总面积达到4000亩。目前正在积极与省农科院合作,引导示范推广胭脂稻等优种3个,计划发展高标准稻蟹混养500亩。丰越泥鳅养殖公司投资500万元的福瑞鲤孵化项目,种养大户卢作勇投资200万元的泥鳅孵化项目,瑞翔农业科技公司投资300万元的泥鳅孵化项目,全镇整体孵化能力达到90亿尾,不仅满足本地需求,更是远销周边县区,仅泥鳅、鲤鱼孵化项目年实现销售收入2500万元。省级农业龙头企业丰源香粮油有限公司,投资600万元新建粮食烘干仓1座,仓储能力达到2.4万吨,年加工稻米3万吨。(记者志远)


责任编辑:李瑾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