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南新闻丰南头条

唐山市丰南区创文明城惠民生 共创共享促发展

2021-07-21 11:13:18 来源:唐山劳动日报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一条条街道笔直开阔,一个个园区风景宜人,一幅幅公益广告传递着满满的正能量;十字路口、居民小区、校园周边,“红马甲”们活跃在城市的各个角落……文明、风尚组成了丰南区文明城创建促民生发展的一幅幅生动画卷。

丰南区自文明城创建以来,秉持创文为民、创文惠民、创文靠民的工作理念,坚持全面创建、全域创建、全民创建,高起点布局,高标准建设,从最难的地方干起,从最乱的地方抓起,紧盯关键环节,狠抓城市管理,破难点、补短板,人民生活幸福指数节节攀升。

●和谐宜居: 城区面貌焕然一新

漫步丰南街头,每个人都会有这样的感受,无论是晨曦初露的清早亦或是华灯初上的傍晚,在景色宜人的好人公园、碧波粼粼的惠丰湖畔,人们或跳广场舞或慢跑健身,享受着城市发展带来的惬意。“每天我都会和老伴沿着街道散散步或在小区健身区活动一下,心情可舒畅了。如果想去远点的地方,出门就能坐公交车,去哪里都方便!”在丰南生活了大半辈子的李国富对这几年身边的点滴变化深有体会。

“原来小区楼道墙上都是小广告,开锁、通下水的电话黑漆漆满墙都是,现在墙体粉刷得干干净净,小广告再也没有出现过!”创城以来感触颇深的新华社区居民陈阿姨说,“小区的道路平整了、设施完善了、绿地也增多了。”

尝到创城甜头的不只陈阿姨一人,居住在五街楼小区的张女士和邻居们也去了一块心病。由于归属不清等历史遗留问题,此前五街楼小区一度无人管理,好多业主因受不了脏乱差的环境,陆陆续续搬离了小区。今年,丰南区先后对10个无物业小区进行整治、规范,彻底改变了众多无物业小区垃圾无人清运、电路无人检修、破损无人修善的现状。“乱停乱放的车子、堆在各个角落的垃圾、私搭乱建的棚子都清理拆除了,我们小区也有专人管理啦!”的确,群众的幸福感、获得感是城市文明创建的试金石,身边的美好变化是广大市民群众增强幸福感的源泉。

丰南区以城区街巷道路、保洁设备改造升级为重点,城市面貌、品位实现新提升。通过出台《城市管理绩效考评办法》,加强市容管理和考评;通过投入运行数字化城管,打造示范街深度清洗模式等多项举措,使城市管理不断走向精细化、人性化、科学化和规范化;通过城乡环境综合整治、旅游厕所改造提升、“两违”清理整治等重大系列工程,有效解决了背街小巷脏乱差、市区停车难、如厕难等问题。

温情管理:幸福指数不断攀升

52岁的李建民因腿部有残疾,多年来以修鞋为生,凭自己手艺吃饭虽然心里踏实,但是没有固定摊位的问题一直困扰着他。“小商小贩看似不起眼,可是连接了重要的两头,一头是大众的日常需求,另一头是低收入人群的生存需求。”丰南区综合执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。丰南区今年在城区新设立了30个便民服务点,市民可以在这里享受到配钥匙、修鞋、修理自行车等服务,不仅方便了市民,同时也让特殊群体有了固定的营业场所。“我这个摊点离家近,来回上下班路过的人也多,大家都来找我修鞋,有时候我一个人都忙不过来!”李建民乐呵呵地说。

“现在停车是真难,今天停在楼道口,明天也许就得停在大街上,公共场所也是排个停车位要半小时。”居民杨宇一提到停车便一脸无奈。为解决这一难题,丰南区按照应划尽划、能划尽划、见缝插针、规范有序的原则,在城区主次干道、居民小区、公共场所、商户门前区域摸底排查情况,实地考察综合分析,细心倾听群众声音,施划停车位3870个,使停车乱象、道路拥堵状况明显改善,居民停车可以做到“顺向、入位、头齐”,道路也在整治之后实现各行其道,车辆通行变得更顺畅,行人出行更加安全。

在文明城区创建过程中,丰南区聚焦小区管理、市容市貌、交通秩序、犬类管理等重点难点,全力实施专项行动,着力解决城市管理顽疾。今年,丰南区完成维修道路设施628处,修复便道2325平方米、路缘石226延长米、路面1300余平方米,安装减速带9条、路桩94个,新建信号灯9处。

数字的背后是实实在在的变化,是丰南区坚持创建为民、温情管理的初心。

道德滋养:社会风气向上向善

文明城区创建不仅带来了城市环境的改变,更重要的是一点一滴地提升居民素质,打造向上向善的道德力量。

兢兢业业、无悔付出于教育事业的李惠;近40年如一日照顾重病丈夫、挑起家庭重担的段淑玲;临危不惧、见义勇为的董连营;恪尽职守、满腔赤诚护正义的董彦海……在他们身上,人们看到了一种情怀、一种精神、一种力量。

在丰南区青年路街道社区的大街小巷,总能看到身穿红色马甲的志愿者,他们或走上街头劝导行人遵守交通秩序,或深入社区排查安全隐患,或走进空巢家庭将暖冬物资送到老人手中。“以前到社区开个证明,都不知道该找谁,现在好了,直接联系志愿者,都不用我们自己跑!”新华社区瑞明楼董振录老人谈起志愿服务赞不绝口。不错,一群人温暖一座城,丰南9.6万名志愿者、49支志愿服务团体,怀揣着一颗颗赤诚之心投身公益、无私奉献,他们成为了推动社会和谐的重要力量。

文明餐桌、文明上网、文明交通、光盘行动、不文明行为随手拍、诚信经营承诺书、文明居家倡议等系列活动如和煦春风,在群众心头绽开了文明的花朵。

一项项文明制度逐步健全和落实,一件件好事实事改善着每个人的生活。现如今,文明早已内化为丰南区的城市底色,蕴藏在群众心中。(王小光)


责任编辑:李瑾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