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南新闻区域特色

丰南区东尖坨三村:推进乡村振兴 幸福一方百姓

2021-07-20 08:54:09 来源:丰南区人民政府网

扫码阅读手机版

走进唐山市丰南区西葛镇东尖坨三村,处处能看到美丽乡村的印记:四通八达的水泥硬化道路、倡导移风易俗的文化墙、干净整洁的休闲广场,舒适的人居环境,让村民们有着满满的幸福感和获得感。

东尖坨三村依托2017年美丽乡村建设成果,大力推动乡村振兴战略,将村容村貌、主次干道等作为重点,动员广大党员干部、村民代表积极参与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环境整治,推动村庄建设提水平、上档次。这村打造美丽庭院示范街1000米,街道两侧墙体绘制美丽庭院宣传画45幅,铺设水泥路面、便道砖4.2万平方米,实现全村道路硬化,安装路灯130盏,让美丽乡村“亮”起来;栽植柿子树、金叶榆、冬青等绿植10000余株,村庄面貌焕然一新。

农村人居环境要美,而且要美得持久。东尖坨三村建立长效机制,把农村人居环境改善与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结合起来,培养村民主人翁意识,引导村民树立环境保护需要人人参与的观念,鼓励村民讲卫生、树新风、除陋习,同时聘请物业保洁公司对村庄进行日常保洁打扫。

农民要致富,土地高效利用是关键。西葛镇东尖坨三村是一个有着5000亩耕地的农业大村。近年来,面对青年劳动力外流,村内闲置土地增多的现状,东尖坨三村村“两委”积极引导,整合资源,流转土地,在种粮大户的带领下,以点带面,辐射周边,形成规模效应,发展以水稻种植为重点的特色产业。今年,东尖坨三村的水稻种植规模达3000亩,每亩收益预计800余元,带动了全村农业产业发展,为实现农民增收创造了有利条件。


责任编辑:李瑾
电子报

凡注有“河北新闻网”电头或标明“来源:河北新闻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(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)。未经许可不得转载、摘编、复制、链接、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,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