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南新闻>>聚焦丰南

唐山:丰南多举措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

2018-01-17 16:49:41 来源:唐山劳动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近年来,唐山市丰南区把大力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作为发展实体经济、促进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举措,通过强化政策引导、加强资金扶持、扩展“双创”空间等举措,不断改善和优化发展环境,促进了一大批中小微企业进入快速发展轨道。2017年,全区新增中小微企业950家,其中158家入选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备案库,为经济社会发展注入了新活力。

强化政策引导。为营造促进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发展的良好环境,这区相继制定出台《丰南区鼓励大众创新创业的政策措施》等一系列扶持中小微企业发展的政策措施,促进技术、资金、人才等要素向中小微企业集聚。区科技、财政、人社、金融等部门充分发挥职能作用,协调联动,从土地、财税、行政性收费、服务、管理等方面,为中小微企业发展提供宽松的环境。2017年,区国地税部门为3535家中小微企业减免各类税收6500万元;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加大减政放权力度,为中小微企业的设立打开绿灯,使中小微企业呈现出快速增长的局面。

加强资金扶持。这区建立了重点扶持企业项目库,依托中小企业担保公司,为有产品、有市场、有发展前景的中小微企业提供融资担保。2017年以来,这区协调海森电子等3家企业与沧州银行达成专利权质押贷款总额4150万元,逐步构建了中小微企业知识产权质押融资服务体系。同时,这区为27家中小微企业争取省市“双创”扶持资金138.2万元,撬动企业配套“双创”资金980万元,极大地缓解了企业的融资难题。

扩展“双创”空间。这区抓住“双创基地城市”建设的大好时机,大力发展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等服务平台。截至目前,全区共发展商务创业中心、万众创业孵化基地、学客创业孵化基地、宸祥创业孵化基地等各类创业创新空间载体9家,建筑面积24万平方米,入驻企业1587家,带动就业人数9000余人。其中,唐山工业互联网众创空间已经成为国家级众创空间,光彩创新创业科技孵化器被认定为省级科技孵化器。同时,这区积极鼓励引导中小微企业积极采用新技术,发展新产业,培育新业态,推进中小微企业向“专精特新”方向发展。贺祥机电、紫光智能等6家企业被评为河北省“专精特新”中小企业。

组织培训交流。这区采取集中培训和分散培训相结合的方式,加大对中小微企业的培训力度,着力提升中小微企业整体管理水平,增强企业市场竞争力。先后组织华通线缆、贺祥锆业、科望电气等30多家中小企业的高、中层管理人员,开展了企业信息化建设、企业上市融资和建立创新型企业等为内容的培训活动9次,培训人数达300余人。组织区内中小微企业参加领军人才培训、订单式服务培训等培训活动10余次,累计参加人数50余人次,并邀请中国科协企业创新服务中心专家,对区内32家小微企业就专利信息重要价值、专利信息制度规则等方面进行了培训。 (王茜、佟贺功、周占领)

责任编辑:王春红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电子报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