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南新闻>>聚焦丰南

唐山:丰南连续获评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区

2018-01-11 16:28:42 来源:唐山劳动日报
进入移动版,省流量,体验好

近年来,唐山丰南区紧紧围绕“平安丰南”建设的总体要求,不断创新工作载体,全面提升社会治安防控能力,平安建设工作深入推进。全区“六无”村(居)创建率逐年提升,由创建之初的10%提高到了65%,全区未发生在全省有重大影响的群体性事件、重特大刑事案件和进京赴省集体上访事件,全区社会政治稳定和治安大局持续平稳。2009-2012年度、2013-2016年度连续两次被省综治委评为全省平安建设先进县(区)。

加强领导,细化责任,为平安建设提供坚实保障。多年来,丰南区委、区政府对政法综治工作非常重视,主要领导多次深入基层一线协调指导重点工作。狠抓责任落实,把平安建设任务细化分解,确定了10大项、22小项重点工作任务,并逐项明确牵头单位、责任人。强化工作保障,区政府在正常保障政法综治工作经费的基础上,累计拨付近亿元用于治安保险、严重精神障碍患者服务管理、综治中心及信息化建设等。

扭住重点,强力推进,确保各项措施落到实处。深入开展严打整治专项行动,始终保持对侵财性犯罪打击的高压态势,相继组织开展了多波次专项活动,成功破获一批有影响的案件。强力实施城乡技防全覆盖工程,在完成乡镇视频监控二级平台建设,实现全区城乡视频监控全覆盖的基础上,2016年实现了镇村视频监控联网,有效提高了全区社会治安防控能力。全面推行新型治安巡控机制,在城区实行“点线面三结合”等级巡控和“视频+实兵”巡控模式,在农村,依托村警务工作站,实行“五级四联”防控模式,组织群防群治力量,开展巡逻防范和邻里守望。不断强化公共安全保障,开展公共安全整治专项行动,全面推进消防隐患“大排查、大整治”和寄递物流业治理。加强进京“非访”治理,大力开展领导干部接访活动,建立了进京“非访”综治问责机制,连续多年无进京恶性上访、集体访。深化“平安丰南”创建,开展以“六无”村居创建为重点的基层平安建设活动,深化平安交通、平安校园、平安医院、平安市场等系列特色创建活动,2017年,全区“六无”创建率达67%,特色创建率均达到90%以上。

创新载体,健全体系,全面提升社会治理工作水平。一是强力推进雪亮工程建设,投资8000万元将综治中心、综治信息化、公共安全联网应用等统一打包,纳入“雪亮工程”建设,全区整体推进。目前,已高标准完成区和试点乡镇综治中心建设,“9+X”综治信息系统信息录入率达100%。二是创新和发展社会矛盾化解模式,创新实施了人民调解“两化”工作模式,相继建立专业性调委会12个,成立以个人名义命名的“个人调解工作室”3个,实现重点领域矛盾调处全覆盖。2017年,全年全区共排查民间矛盾纠纷3767件,成功调处3717件,调处成功率达98.6%。三是强力推进村务工作规范化,全区各行政村规范设立“四室一站”,从源头上预防村集体资金、资产、资源的流失,扼制信访问题的发生,维护了集体利益。(记者赵珺)

责任编辑:王春红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电子报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