丰南新闻>>聚焦丰南

丰南区召开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议

2016-04-18 15:19:04 来源:丰南区政府网

    4月12日,丰南区对外开放工作推进会议召开。会议动员全区各地各单位、各企业进一步统一思想,坚定信心,明确目标,狠抓落实,再掀招商引资新高潮,为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既定目标奠定坚实基础。

    区四大班子领导,各开发区班子成员,各乡镇、胥各庄街道党政正职、主管副职,区直各单位主要及主管负责同志,区招商局、四个驻外招商处和各开发区招商局全体人员,各乡镇及区直有关单位专职招商人员,全区重点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。

    区委副书记、区长艾春主持会议。

    副区长刘会荣宣读了区政府《关于兑现2012-2015年度招商引资奖励的决定》和《唐山市丰南区招商引资奖励办法(试行)》;同时,会议下发了《区领导、园区主要负责同志招商引资分包重点产业、项目一览表》、《各乡镇、开发区、区直单位招商引资目标任务分解表》、《2016年赴外小团组招商计划表》和《对外开放活动计划表》。

    区委书记王东印全面总结了2011年以来特别是去年全区开放招商工作成效,指出了存在问题和当前形势,提出了今年“五个新突破”的总体目标,就如何实现“四个转变”、打好“三个战役”,提升招商引资实效,如何改善和提升四个方面的环境,实现筑巢引凤,如何多措并举,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,讲了重要意见。

    王东印强调,要保持定力、常抓不懈,把招商引资作为各级党委、政府和企业的首要任务。今年全区对外开放工作的总体目标任务是:坚持一二三产并重,引资引智并举,年内洽谈项目200个以上,签约项目50个以上,落地项目25个以上;引进高层次人才10人以上;利用市外资金120亿元以上。具体工作中,要实现五个突破:一是国丰公司要引进战略投资者,渤海钢铁要在今年下半年开工。二是传统产业特别是钢铁、陶瓷、装备制造、食品加工延伸产业链,在引进大品牌、大龙头上实现新突破。三是战略性新兴产业聚集特别是在信息产业、新材料、能源环保、特色购物、现代物流等新产业、新业态上实现新突破。四是在引进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上实现新突破。五是旅游产业特别是乡村游实现新突破。

    王东印强调,要不断创新招商模式,提升招商引资实效。在工作把握上,要努力实现四个转变:一要实现“政策招商”到“产业招商”的转变。就是以产业为依托,借助比较优势及合理的产业定位,围绕产业的主导品牌及其上下游产品进行招商。其主导方式是通过引进高端产品生产技术,拓展技术链,营造主导产业,实现产业的断层缝合,形成完整的产业链。二要实现“多元招商”到“精准招商”的转变。就是对环境、资源等条件认真分析,对产业发展科学规划,组织专业招商队伍,形成“点对点”的精准招商。在此基础上,坚持“引大、引外、引强”,把大项目、外资项目作为重中之重,实行重点攻关,不断提高引进项目的体量和质量。三要实现“注重引进”到“引进与培植并重”的转变。要加强对现有企业和项目的扶持,实现招商引资效益的最大化。四要实现“招商引资”到“招商选资”的转变。要坚持“有所为、有所不为”,对占地少、污染小、市场前景好、自有资金足、综合效益高的项目优先引进,对不符合国家产业政策、用地效率不高、科技含量低、能耗大的项目,坚决“亮红灯”。在工作方法上,要打好三个战役:一是打好阵地战。就是要锁定区域。一要划分区域。盯住有投资能力、各种要素资源丰富的重点地区。首先是利用好京津冀协同发展这个大战略,围绕京津这个区域开展招商。其次是珠三角、长三角的重点区域。第三是日本、韩国、台湾。第四是以德国为主的西欧国家。二要发挥好窗口作用。驻外招商处是招商引资的重要窗口,要进一步充实人员,保障经费,充分调动工作人员积极性,广泛搜集信息,调动各种资源,积极开展招商对接活动,真正发挥桥头堡作用。三要强化领导驻区域招商。每个月都要有三至四名区领导长期在重点区域带队活动,带着重点乡镇、重点企业去对接。二是打好攻坚战。选准一批我们有比较优势或有可能落地的大品牌、大企业,由区领导分包,与驻外办事处和相关企业一起,开展组团式公关攻坚,争取引进一批带动力强的大龙头、大品牌。三是打好游击战。就是要持续不断开展小团组招商。各地各部门要继续实行“两条线”工作法,一条战线抓好日常工作,一条战线长期保持引项目、抓项目不动摇,持续不断地开展小团组招商活动。区领导在抓好分管工作的同时,要积极走出去,紧盯世界500强、中国500强等大型央企、跨国公司和大民企,组织开展小团组招商活动。各乡镇和相关区直部门也要积极走出去,广泛开展小团组招商,今年一般不少于二十次。要制定好小团组招商计划,实施“一对一”“点对点”精准招商、精准对接。同时,要注重发挥企业主体作用,积极引导和组织企业充分利用自身资源优势,主动与国内外大集团、大企业对接,加强联系沟通,拓展合作空间,着力对接和引进一批科技含量高、产业关联度大、辐射带动力强的大项目、好项目。

    王东印强调,要筑巢引凤,创优发展大环境。一是努力提升承载环境。我们有三个省级经济开发区、有推进招商的“三个中心”、有唐津运河旅游景区,这些都是丰南特有的资源,都是良好的产业承载基础和平台。三个经济开发区要集中力量加快配套设施建设,打造成为丰南产业聚集的主战场。特别是要在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上集中发力。今年我们要将50%的精力投向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,明确目标任务、工作重点,强化工作举措,层层落实责任,全面提速临港经济开发区建设,使临港经济开发区步入全省经济开发区前列。要积极推进开发区体制机制改革,主要包括审批权限逐步下放;人事安排自主决定;工资待遇实行基本工资加效益工资和奖金;园区内职能机构自主设立;园区实行公司化发展,按市场运行机制办事。“三个中心”是我区在招商引资上的一个创新性举措,一定要加强政策研究,灵通招商信息,强化管理运营,努力打造成为全区招商引资的一张名牌。唐津运河旅游景区也要进一步加强规划,加快完善各项基础设施,打造成全区文化旅游产业的龙头。以此为带动,积极引进开发旅游项目、旅游产品,开辟旅游线路,与乡村游很好地结合起来,打造具有丰南特色的旅游品牌,从而进一步提升全区生态环境水平,树立起丰南在招商引资上的对外新形象。二是倾力打造软环境。今年要在全区开展“软环境建设年”活动,叫响“软环境整治只有开始没有结束,只有高潮没有低潮”的口号,下大力气整治乱作为、治理不作为,在全社会形成招商是英雄,引资最光荣的氛围。要积极推行审批服务代理制。区政务服务中心要将服务台前移,成立区重大项目推进代理服务团队,帮助项目单位办理项目开工前的各类审批手续,协调解决推进过程中遇到的问题,做到无障碍、无梗阻,一门受理、全程代办、限时办结。要全面落实跟踪服务帮办制。一要建立帮办工作队伍。二要设立帮办中心。三要严格落实帮办责任。四要实行挂图帮办。五要加强帮办调度。六要将项目建设分为项目入驻阶段、开工准备阶段、项目建设阶段、项目运营阶段,并明确每个阶段的具体帮办内容和目标,使帮办工作有的放矢,事半功倍。七要加大督查力度,量化考核内容,强化考核评比,促进帮办服务工作顺利开展。三是着力优化政策环境。要打造优惠的政策环境,努力形成互利共赢、让利于商的价值取向。四是全力改善金融环境。区金融部门要准确掌握重点企业、重点项目投融资以及建设、经营情况,强化政银企协作,提高金融服务的精准度和实效性。支持使用中小企业债务融资工具,优先对接各级政府产业投资引导基金及合作金融机构。发挥创新创业基金作用,根据项目发展潜力、科技含量和贡献程度等情况,给予相应的资金扶持。要研究建立中小企业项目发展贷款担保基金,对产品科技含量高、适销对路、市场前景广阔的项目,因扩大生产经营急需融资,但又暂时无法提供抵押担保的给予融资担保支持。

    王东印要求,要多措并举,进一步营造招商引资的浓厚氛围。一要把招商引资作为一把手工程强化组织领导。二要落实领导干部招商责任机制。三要组织观摩拉练。四要兑现奖励政策。五要营造浓厚氛围。六要抓好北京区域及企业对接、全国温度仪表理事会暨工业特种陶瓷招商推介会、全区经贸洽谈会暨台湾企业进丰南、钢铁产业链延伸招商对接会、“北方瓷都”陶瓷产业聚集招商对接会、电子信息产业对接会、中国•河北国际经济贸易洽谈会、旅游专题对接会、中德高端装备制造对接会、丰南区经贸洽谈会暨项目签约仪式等重大活动。

责任编辑:田士威
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
			河北新闻网
			官方微信
			
			河北日报
			客户端
			
电子报
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