区政府履行职责积极做好代表建议办理工作

2016-01-27 15:06:54 来源:丰南政府网 责任编辑:田士威
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,区政府共收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85件,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,办复率、见面率、答复函规范化率均达到100%,代表满意率达到95%。

    区五届人大四次会议期间,区政府共收到区人大常委会交办的人大代表建议85件,在规定时限内全部办结,办复率、见面率、答复函规范化率均达到100%,代表满意率达到95%。

    区政府在认真分析的基础上,紧紧围绕全区工作中心和人大代表关注的重点和热点问题,进一步强化责任,细化措施,以极端负责的精神抓好工作落实,重点从三个方面做好建议的办理工作。

    强化组织领导,创新承办工作机制。建立上下联动的承办工作体系。在实行区领导阅案包办制度的基础上,建立以区政府法制办公室为枢纽,承办单位全过程包办的工作机制。完善会商办理制度。对涉及两个以上单位联合办理的承办件,区政府法制办公室分别明确主办、会办单位,落实承办责任主体,由相关单位会同办理,提高承办单位的责任意识,有效避免推诿扯皮现象发生。完善考核制度建设,激励调动各承办单位和工作人员的积极性。以激励机制促进承办工作落实。

    突出问题导向,提高承办工作质量。对代表提出的建议,根据相关法律法规、政策规定和区委、区政府的工作部署,我们按照职责范围进行科学分类、综合施策、统筹办理。具体工作中,严把“四关”。“催办关”,及时督促各承办单位在规定时限内将办理情况答复代表;“审核关”,各承办单位在答复代表前拟出答复件,经单位主要领导审核后,按要求报区政府办公室对口业务科室进行审核把关,再由承办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签发答复代表,确保答复质量;“标准关”,要求承办单位严格按照市政府规定的格式给予答复,对不符合答复格式的坚决退回改正;“走访关”,各承办单位在答复任务完成后,由主管领导带队及时开展复查走访工作,将办理落实结果以回复函和面对面的形式向代表作出反馈,主动接受代表监督,切实解决“重答复,轻落实”问题。

    严格工作标准,规范建议承办程序。承办工作中,区政府及各承办单位遵循“认真负责,实事求是,注重实效”的原则,把解决实际问题放在承办工作的首要位置,把代表满意作为承办工作的重要标准,既注重办理程序,又注重办理的实效、质量,确保做到代表满意、群众满意。